S-100 - CCPI
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S-100介绍

S-100
阳性部位:细胞核/浆
对照:黑色素瘤
S-100是一种酸性钙连接的蛋白二聚体。它首先在中枢神经系统中被发现。它是由α链和β链组成的二聚体,能够形成三种结构形式S-100ao(α链)、S-100a(α链-β链)、S-100b(β链)。其结构相似于钙连接的钙调蛋白,是种钙离子调节通道。它的名字来源于在硫氨溶液中它的溶解度为100%。S-100蛋白广泛存在于间叶源性细胞和淋巴造血组织,如胶质细胞、黑色素瘤细胞、软骨细胞、施万细胞、指突状网状细胞和朗格汉斯细胞。单克隆抗体和多克降抗体都已有。一些单克隆抗体指针对于α链或β链相对于多克隆抗体它的免疫反应比较有限。
胶质细胞和施万细胞(用单克隆抗体选择性的标记β链)、尼氏小体、黑色素细胞、神经细胞和黑色素瘤、软骨细胞、脊索和脊索瘤、脂肪细胞、脂肪瘤和脂肪肉瘤;肌上皮细胞、皮肤附件肿瘤、乳腺肿瘤、涎腺肿瘤、肾上腺髓质和副神经节的支持细胞;淋巴结副皮质区交错突细胞、淋巴滤泡的树突状细胞、朗格汉斯细胞。也表达来自上述细胞的肿瘤:50%恶性周围神经肿瘤S-100阳性、良性和恶性的颗粒细胞肿瘤、50%粒层细胞肿瘤阳性、类癌瘤(前肠41%,中肠50%,后肠50%)。在前肠和后肠种类癌瘤中支持细胞阳性但后肠中阴性。其诊断价值因S-100的广泛表达而受到限制,在诊断黑色素瘤种比较有价值,在转移性黑色素瘤中比HMB-45表达较多;鉴别软骨内肿瘤和其他骨性肿瘤;鉴别硬化性腺病和乳腺的管状腺癌;鉴别佩吉病和上皮扩展性黑色素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