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I淋巴瘤学组与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淋巴造血疾病学组联席工作会议于郑州顺利召开
今天是2024年04月16日
CCPI淋巴瘤学组与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淋巴造血疾病学组联席工作会议于郑州顺利召开
发表时间:2018-10-19

为进一步整合中国病理淋巴瘤亚专科优势资源,推动中国淋巴瘤病理诊断水平的提高,2018年9月8日,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淋巴造血疾病学组和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病理专业委员会(CCPI)淋巴瘤学组在郑州召开联席工作会议。会议由CCPI常务副主委兼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淋巴造血疾病学组副组长李文才教授主持,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淋巴造血疾病学组组长暨CCPI淋巴瘤学组副组长王哲教授、CCPI 淋巴瘤学组兼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病理专业委员会淋巴瘤学组(筹)组长/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淋巴造血疾病学组副组长陈刚教授、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淋巴造血疾病学组暨CCPI淋巴瘤学组副组长李小秋教授、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淋巴造血疾病学组副组长张文燕教授以及两个学组的近70名委员参与此次会议,共同围绕学组工作内容和方向展开热烈讨论。

首先,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淋巴造血疾病学组组长王哲教授发言,表明两个学组联合活动初衷:鉴于目前全国会议频繁,且内容相似,消耗太多资源,造成不必要的浪费;为充分整合淋巴瘤亚专科资源,同时将优秀的中青年骨干集中起来,调动其积极性,合力推动中国病理淋巴瘤亚专科的发展,因此萌生了将全国多个淋巴瘤病理相关学组联合起来共同组织活动的想法。

随后, CCPI淋巴瘤学组兼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病理专业委员会淋巴瘤学组(筹)组长陈刚教授就近一阶段的工作成果进行了整理和分享,指出学组联席活动的必要性和后期可采取的联合研究的途径和方法,旨在建立和形成中国自己的诊断模式,通过各类培训、学习活动和室间质评活动提高中国淋巴瘤诊断的规范性,组织流行病学调查和数据库建立,获得中国淋巴瘤亚型分布真实数据,为中国患者精准的临床管理和治疗做出有益贡献。

据悉,为了做好学组联席活动,前期两位学组组长做了充分沟通,初步探讨出未来学组联席活动活动的方向和内容。最后,学组成员即围绕学组即将开展的活动中的几个关键问题进行了讨论,大家踊跃发言,积极为活动建言献策,气氛融洽。后续学组联合活动的重点也将围绕《血液病理学(Hematopathology)》(第二版)书籍翻译工作、淋巴瘤培训班、国际血液病理学会议举办和科研协作几个方面进行铺展,力求将中国淋巴瘤病理科研和诊断工作做好做强,争取国际发声。

此外,鉴于学组联合活动主要由几个学组共同完成,后续工作将由学组秘书: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京医院)病理科马世荣老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病理科张燕林老师和福建省肿瘤医院何诚老师共同推进。相信通过国内多学组力量和各方支持,可以不断提升中国淋巴瘤病理诊断水平,为中国淋巴瘤患者带来临床获益。

会议花絮: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