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次免疫组化质控活动的通知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第十八次免疫组化质控活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7-08-10

中国病理学工作者委员会免疫组化质控中心

第十八次免疫组化质控活动通知(2015-2)

中国病理学工作者委员会(CCP)

免疫组化研究中心免疫组化质控活动(IHCQC)

【介绍】

中国病理学工作者委员会免疫组化研究中心(CCP-IHCQC)从2004年到2014年进行了17次全国性免疫组化室间质评活动,对提高我国免疫组化质量水平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并引起了世界知名免疫组化质控组织的关注,2013年3月,第一届全球免疫组化质量控制论坛(EQA)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图森举行,周小鸽主任代表CCP-IHCQC与NordiQc、UKNeqas和CAP等世界知名免疫组化质控组织共同参与了此次大会并作大会发言,介绍了10年来CCP-IHCQC质控活动的完成情况,获得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2014年8月应邀前往英国伦敦参加了成立国际免疫组化质控协会筹备会,讨论积极推动国际免疫组化阳性对照标准化、推动分子检测标准化。

免疫组化在病理诊断中的作用已经得到全球广泛的认同。由于免疫组化是一个多步骤、多因素决定的实验方法,各实验室采用的组织处理与染色方法不同、抗体克隆号和来源不尽相同,因此染色结果良莠不齐。质差的染色切片可能误导最终的病理诊断,产生严重后果。为了使免疫组化结果达到稳定理想的状态,国内外病理学家在免疫组化标准化和质量控制方面进行了积极地探索,已建立了一套比较完善的质量控制方法和程序。质量控制分为内部质评和外部质评,内部质评由实验室内部自己进行规范标准化管理完成,外部质评是在实验室之间进行。CCP-IHCQC进行的是外部质评,其主要作用是能够了解实验室之间的质量差异,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错误,同时,发现和推广理想的、标准化的染色方法,推动我国免疫组化在病理诊断中的应用与发展。
为了进一步提高免疫组化质量,同步探讨我国免疫组化质量控制和标准化问题,CCP-IHCQC决定进行第18次免疫组化室间质评活动,以推动我国病理事业的发展,欢迎有兴趣的病理同仁参加。

【目的】

为了改善和提高我国免疫组化质量,使我国免疫组化技术更规范化,免疫组化结果更具有可信性和可比性,最终达到提高病理诊断的目的。

【原则】

1、自愿开放原则:在中国大陆或港澳台等地区的任何参加免疫组化活动的病理实验室或其它实验室都是自愿的,没有任何行政约束。

2、客观公正原则:免疫组化室间质评活动是一项专业性和科学性很强的活动,对结果的评价必须是客观的、公正的,不受任何经济和行政利益的影响。为了保证这一原则,评委必须由在免疫组化方面造诣较深的专家组成。

【组织机构】

由中国病理学工作者委员会免疫组化质控研究中心(CCP-IHCQC)负责组织此项活动。该中心由主任(周小鸽)和副主任(崔全才、梁英杰)负责,邀请全国免疫组化专家组成评委。目前评委包括:刘彦仿(西安)、梁英杰(广州)、周晓军(南京)、崔全才(北京)、周小鸽(北京)、石雪迎(北京)、金木兰(北京)、笪冀平(北京)、马大烈(上海)、张建中(北京)、何乐建(北京)、杨红(成都)、范钦和(南京)、王恩华(辽宁)、李青(西安)、孟刚(安徽)路名芝(江西)、聂秀(湖北)。根据具体情况将适当增加人选。

本次室间质评专家组成员有:王恩华(辽宁)、周晓军(南京)、孟刚(安徽)、金木兰(北京)、周小鸽(北京),活动委托北京友谊医院病理科作为活动的技术支持。包括:提供测试用的组织芯片。

【活动时间】

免疫组化室间质评活动每年将举办2次。上半年和下半年各一次。分别在2月中旬和8月中旬发出通知。

【方法】

1、通过互联网、微信等平台同步发布本次免疫组化室间质评通知,其中包括测试方法、注意事项、起止日期、抗体的数量和名称、联系方式,并附免疫组化室间质评参加表(见表)。

2、凡欲参加者必须预先填写免疫组化室间质评参加表(每一种抗体填一张表,每次测试4种抗体),作为注册。可在中国病理学工作者委员会免疫组化质控研究中心网站www.ihcqc.cn注册并直接填写报名表。为了便于联系,希望不用邮寄注册。

3、免疫组化研究中心根据注册情况向参加者邮寄免疫组化测试切片(组织芯片)。

4、参加者收到测试片后按要求对相关抗体进行染色。染色结束后将测试片以及参加者实验室的对照片寄回免疫组化研究中心,以便评议和了解参加者单位的组织固定情况。

5、免疫组化研究中心邀请评委对参加者测试片进行集体评议。评议内容包括:阳性信号的定位,信号的强度和分布,交叉反应,背景着色,复染情况。评议结果分为4级:优、良、中、差。分别用4分、3分、2分和1分表示。评委的分数之和为最后得分。最后得分的分数越高表明成绩越好。
具体标准是:

1)优:测试片中所有组织染色非常理想或接近理想。即:阳性信号很强,定位准确,分布恰当,没有交叉反应和背景着色。

2)良:测试片中所有组织染色都很好,但是有些背景。

3)中:测试片中所有组织染色普遍太弱,或其中有一个组织出现假阴性或假阳性。

4)差:测试片中所有组织染色非常弱,其中几个组织出现假阴性或假阳性。
得分如果是“差”和“中”,将会建议改善免疫组化方法。

6、在网上(或e-mail)公布测试总体结果,不公布参加者单位名称。
室间质评结果查询:室间质评评审工作结束后,凭个人账号和密码登陆www.ihcqc.cn查询结果(还包括评委对其技术问题的原因分析及相关的改进建议)。

7、通过的单位颁发合格证书。

8、费用:免疫组化研究中心组织的这项免疫组化室间质评活动是一项非盈利性活动,按照国际惯例都要收取少量成本费(包括芯片制作、邮寄、专家评审、资料处理等)以便这项活动能正常进行。经广泛听取意见和CCP常委会讨论决定,每个参加单位每次交纳成本费300元,希望得到大家理解和支持。由于CCP是学术社团,未能申请到开具发票资格,只能开出收据。
汇款请寄(以下两种方式任选,4月 10 日为截止日期):

方式一:直接邮寄汇款至:北京市西城区建功北里5区3号楼1209号中国病理学工作者委员会秘书处(邮编:100053),安香菊收。电话:010-83516648/18600970672。

方式二:通过网上汇款方式汇到以下账户
(务必写上附言:单位+姓名+质控费用,以便于查询)

户名:安香菊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白纸坊支行

账号:6227 0000 1478 0170 704

9、室间质评活动的情况介绍、申请表和结果评估见www.ihcqc.cn。

10、若对室间质评活动内容有何疑问,请发邮件至 ccp@ccp.net.cn

【第十八次测试抗体】

1、 CD117

2、 CDX2

3、 CK20

4、 DOG1

在消化道疾病和肿瘤中,CD117、CDX2、CK20、DOG1这四种抗体很常用,对诊断胃肠间质瘤、判断转移癌的原发部位有帮助。

CD117

阳性部位:细胞膜/浆

对照:胃肠间质肿瘤、淋巴结

C-kit 原癌基因定位于染色体4q11-12,编码分子量为135kDa 的Ⅲ型跨膜酪氨酸激酶受体蛋白。配位体是早期血细胞生长因子,也是生殖细胞和黑色素细胞生长所需。CD117 在正常细胞和肿瘤中均有表达,包括肥大细胞、蜕膜细胞、80-100% 的胃肠道间质瘤、黑色素瘤、一些生殖细胞肿瘤、某些AML、某些皮肤纤维瘤、某些血管肉瘤和Ewing,s 肉瘤。平滑肌肿瘤和神经性肿瘤CD117 阴性。由于CD117 的广泛表达,因此应用范围较窄。此抗体主要用于胃肠道间质肿瘤的诊断。阳性部位是细胞膜/浆。

CDX2

阳性部位:细胞核

对照:结肠

是一种由311 个氨基酸组成的蛋白质,含有一段序列特异的DNA结合功能区。CDX2 是一种肠特异的转录因子,能够调节肠上皮细胞的增殖和分化,对于肠上皮细胞正常形态和功能的维持其一定的作用。大约95% 以上的浸润性结/ 直肠癌可检出CDX2 阳性表达,胃癌和卵巢黏液性腺癌也可表达,与CK7、CK20、Villin 配合有助于寻找转移癌的原发部位。

CK20

阳性部位:细胞浆

对照:结肠

细胞角蛋白20(46kDa)存在于正常的胃肠道上皮、移行上皮、Merkel 细胞中。在胃肠道癌、Merkel 细胞癌、胰胆管癌、唾液腺小细胞癌、小肠类癌、卵巢黏液性腺癌阳性表达。而在乳腺腺癌、子宫内膜癌、肺腺癌和鳞癌、除唾液腺和Merkel 细胞肿瘤以外的小细胞肿瘤、卵巢非黏液性肿瘤、肾细胞癌、精原细胞瘤、胸腺瘤和神经内分泌肿瘤等肿瘤组织中阴性表达。此抗体在原发癌灶和淋巴结转移灶表达是一致的。常与CK7 和Villin 联合应用作为癌原发部位的判断指标;对小细胞肿瘤来源的判断有重要意义。

DOG1

阳性部位:细胞浆

对照:胃肠间质肿瘤

DOG1是一种功能尚不是十分清楚的蛋白,但可以选择性的在胃肠间质瘤中表达。约87%的胃肠间质瘤可以表达DOG1。偶尔表达于滑膜肉瘤、平滑肌肉瘤等。在胃肠间质瘤的诊断中与CD117相互补充。

【第十八次测试的组织芯片】

北京友谊医院病理科作为本次活动的技术支持单位,提供组织芯片。

1、每个参加单位共发4张组织芯片,每张芯片有数个微组织,组织中均含有阴性和阳性对照。

2、组织芯片为10%中性福尔马林固定,石蜡包埋切片,染色前无需烤片,可从脱蜡、水化处理开始,按各实验室自己平日的实际情况进行免疫组化染色。

3、四张组织芯片,按切片标识每张分别染色CD117、CDX2、CK20、DOG1四种抗体,不得随意自行更改染色其它抗体。

【时间安排】

1.历次活动得到广大病理工作者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由于参与者较多,组织芯片制备不易而名额有限(限120个单位),请已决定申请参加活动的单位务必于4月10日前在www.ihcqc.cn网站直接注册。

特别提示:

为确保本次室间质评活动的有序进行,请各参与单位分别在完成网站注册或汇款工作的次日与质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确认,CCP免疫组化质控中心将依据网站

注册和汇款(两项工作均要完成)先后顺序(前120名)来确定本次室间质评活动参与单位。

2.免疫组化质控研究中心将测试用组织芯片委托快递发至各参加单位,请各参加单位留意微信、网络通知,并注意查收质控切片。

3.请收到组织芯片的单位将染色完成的切片务必于2015年5月8日之前寄往以下地址:(并注明:室间质评切片)

北京市西城区永安路95号(邮编100050)

北京友谊医院病理科

谢建兰 收

电话:010-63139284/13426322556(谢建兰)

CCP免疫组化质控研究中心免疫组化室间质评活动筹备组

2015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