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神经内分泌肿瘤的小活检和细胞学:分类、免疫组织化学、分子图谱和WHO更新概述(一)
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肺神经内分泌肿瘤的小活检和细胞学:分类、免疫组织化学、分子图谱和WHO更新概述(一)
发表时间:2023-01-12

导语

肺神经内分泌肿瘤约占所有肺部肿瘤的20%。典型类癌、非典型类癌、小细胞癌和大细胞神经内分泌癌代表了在切除术中识别的4种主要亚型。本文分期对Simon Sung等人发表于《Advances in Anatomic Pathology》的最新相关研究《Small Biopsy and Cytology of Pulmonary Neuroendocrine Neoplasms: Brief Overview of Classification, Immunohistochemistry, Molecular Profiles, and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Updates》进行编译解读,概述小活检和细胞学标本中这些肿瘤类型的WHO分类、细胞形态学特征,并讨论免疫组化在肺神经内分泌肿瘤的诊断和分子特征中的作用。

前言

肺神经内分泌肿瘤(NENs)分为4大类:典型类癌(TCs)、非典型类癌(ACs)、小细胞肺癌(SCLCs)和大细胞神经内分泌癌(LCNECs)。区分基于形态学参数,包括在最活跃和不存在/存在/坏死区域中的每2mm2的有丝分裂计数。额外的细胞学特征可区分SCLCs和 LCNECs。

在这4种类型中,SCLCs占NENs的大多数,ACs最少见。临床上,SCLCs和LCNECs在老年人中更为普遍,与吸烟密切相关且预后较差。相比之下,TCs和ACs发生在相对年轻的人群中,与吸烟没有显着关联,并且预后较好。

肺部NENs分类与之前的多个WHO版本保持相对一致。在 2017 年共识会议确定NENs跨多个器官的分类以及分子、临床、形态学和/或预后特征的可用性之后,高分化和低分化(高级别)NENs分别被指定为神经内分泌肿瘤(NETs)和神经内分泌癌 (NECs)。与此分类一致,肺NETs对应于TCs和ACs,而肺NECs对应于SCLCs和LCNECs,并规定报告指定亚型(即 TCs、ACs、SCLCs、LCNECs)。

2021年WHO胸部肿瘤分类标志着国际标准的第五版。当前的分类介绍了NENs的术语、免疫组织化学的作用和综合分子概况的更新以及未来分类中可能出现的新兴特征(表1-3)。

表1  WHO神经内分泌肿瘤分类和免疫组化一览表

1704421080775

表2神经内分泌肿瘤的分子特征一览表

1704421175259

表3 神经内分泌肿瘤诊断标准一览表

1704421330061

下文总结、更新并强调了肺NENs的显著细胞形态学特征。

神经内分泌肿瘤:典型类癌和非典型类癌

虽然它们预示着比NECs更好的预后,但TCs和ACs分别代表低度(G1)和中度(G2)恶性肿瘤。与ACs相比,TCs具有更好的5年生存率。

低倍和高倍放大形态特征有助于区分NENs。在低倍镜下,TCs和ACs显示神经内分泌类器官模式(例如:带状、假菊形团状结构、巢状结构、小梁状结构)。细针穿刺 (FNA) 是细胞性的,具有松散的细胞团和单细胞组合,涂片可能会产生剥离的“裸”核。在高倍放大下,细胞单调且外观平淡,具有中等量的两亲性细胞质,其中神经内分泌颗粒可能明显也可能不明显。更常见的是,细胞是上皮样的并且可能显示偏心的细胞核,赋予浆细胞样外观,梭形细胞变异在位于外周的肿瘤中更为常见。细胞核具有精细的点状“椒盐”染色质和不明显的核仁。(图1)

1704421406748

图1 类癌细针穿刺 A:具有松散黏附的均匀细胞群,具有浆细胞样形态;B:具有斑点样染色质;C:神经内分泌玫瑰花样结构;D:具有梭形细胞形态的类癌

TC和AC只能在切除标本上相互明确鉴别,鉴别的特征是有丝分裂活动(<2个有丝分裂/2mm2vs 2-10个有丝分裂/2mm2)和坏死(不存在 vs 点状、焦状存在)。在小活检和细胞学中,如果有丝分裂、坏死或Ki-67升高明显,可提示ACs的诊断。

小细胞肺癌

虽然与吸烟密切相关,SCLCs也可能从靶向酪氨酸激酶抑制剂治疗后的EGFR、ALK或ROS1突变的非小细胞肺癌(NSCLC)转变而来。

SCLCs具有明显的形态学特征,但其识别因标本数量、质量和制备(例如:活检、涂片或液基制备)而异。与NET一样,SCLCs可能显示神经内分泌类器官结构,这在组织活检标本和细胞块中更为明显。在FNA中,细胞形成松散的聚集体并单独分散(图2)。常见的SCLCs小标本可显示出伪影、“裸”核等特征。高倍镜下,细胞呈圆形至卵圆形,胞质稀少,核质比高,染色质呈“椒盐”状点缀,核仁缺失/不明显。液基标本中,细胞大多是不黏附的,尺寸更小,成型核不太明显。诊断特征包括有丝分裂(>10/2mm2)和坏死。其他特征包括核破裂和/或核溶解碎片(细胞凋亡)。让人联想到淋巴腺体的细胞质碎片在背景中可能很明显,但与淋巴标本中的细胞质碎片相比极为稀疏。SCLCs可能与其他癌共存,例如腺癌或鳞癌,被归类为联合SCLCs,并提及特定的NSCLC成分,LCNECs是个例外,它必须包含至少10%的切除肿瘤,在活检和细胞学标本上,如果存在适当的细胞形态学特征,可能会提示LCNECs成分。

在联合SCLCs中鉴定腺癌成分或在从不吸烟的人中新诊断小细胞肺癌会在晚期患者中应用分子检测,否则通常不会在小细胞肺癌上进行这种检测。

1704421458048

图2 小细胞肺癌 细针穿刺显示具有高核质比的肿瘤细胞排列成松散的团簇,单个细胞核成型、有条纹伪影和细胞凋亡

大细胞神经内分泌癌

与SCLCs一样,LCNECs与吸烟密切相关。然而,LCNECs更有可能出现在可手术阶段并且位于外围,LCNECs也可以作为对靶向治疗的获得性抗性的一种形式出现。与其他NENs类似,LCNECs在低倍放大下显示类器官神经内分泌形态,特别是在组织活检标本和细胞块上(图3)。细胞可以在松散凝聚的簇中单独识别。顾名思义,与SCLCs相比,这些细胞在高倍放大下更大,具有中等至丰富的细胞质,并且具有较低的核质比。染色质通常粗糙,具有明显或突出的核仁,可以看到挤压的伪影。与SCLCs一样,坏死和有丝分裂 (> 10/2mm2) 是LCNECs的定义特征。大细胞、大量细胞质和明显的核仁是LCNECs与SCLCs鉴别诊断的关键特征。

1704421510186

图3 大细胞神经内分泌癌 细针穿刺显示具有中等细胞质、明显核仁和高核质比的单个黏性肿瘤细胞或排列成成松散的黏性簇

未完待续……

参考文献:Sung Simon,J. Heymann Jonas,Politis Michelle Garlin,et al. Small Biopsy and Cytology of Pulmonary Neuroendocrine Neoplasms: Brief Overview of Classification, Immunohistochemistry, Molecular Profiles, and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Updates[J]. Advances in Anatomic Pathology,2022.

文献来源:Wolters Kluwer